WFU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瞳孔大小、夜間眩光、與近視雷射光學區


作者:鄭宇庭 眼科醫師




「如果要在安全的角膜厚度範圍內矯正完你的近視度數,你的雷射光學區只能做比較小,但你夜間瞳孔又比較大,這種情況可能就不適合做近視雷射了......」

上述對話,大家曾經聽過嗎?近視雷射手術的評估裡,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是近視度數、散光度數、以及角膜厚度等等。但是,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光學區」,是比較少人會注意到的。究竟光學區是什麼?它為什麼非常重要?今天這篇文章會跟大家詳細介紹。


光學區 = 有被雷射矯正度數的區域


光學區指的是「有被雷射矯正足夠度數的區域」。在光學區以內,你的度數會被全部矯正;超過光學區以外,雷射就沒有幫你全部矯正度數,或根本沒有被雷射了。

很多人會誤會,以為光學區就是傷口大小。但這是不太正確的觀念。LASIK的皮瓣傷口很大,但有些LASIK準分子雷射機器的近視雷射光學區只有6.0mm及6.5mm兩種選項;相對來說,有的SMILE全飛秒雷射機器可以將光學區做到6.9mm或更大,但傷口僅有2.0~4.0mm。

所以說,光學區的大小,與傷口大小,沒有一定的關係。


光學區至少要比暗室瞳孔大


要討論雷射光學區的重要性,就不得不提到我們眼睛的「瞳孔」。瞳孔就像是相機的光圈一樣,控制著眼睛光線的進出。只有進入瞳孔的光線,才會被我們看到。

正因為如此,雷射的光學區至少一定要比你的瞳孔還要大,否則你就會看到「光學區-非光學區」的交界,產生眩光及光暈,影響視覺品質。

因為瞳孔的大小並不是固定不變,光線越昏暗,瞳孔越大。所以雷射手術前都會有一項檢查叫做「暗室瞳孔」,用以判斷每個人在昏暗的環境下,瞳孔有多大。雷射的光學區,一般建議要比暗室瞳孔還要大。

瞳孔大小並非一成不變,有許多因素會影響瞳孔的大小,例如年齡、視網膜健康程度、周遭的環境光線、測量的儀器......等等。所以如果在不同的地方,檢查出來的瞳孔大小沒有完全一模一樣,是很常見的事情。體重都不會每天剛好一模一樣,更何況是對光線非常敏感的瞳孔。


光學區越大,越不易有夜間眩光,但角膜厚度也消耗越多


光學區越大,視覺品質越不容易受到干擾,眩光也越少。但是光學區做越大的同時,角膜厚度也會被消耗越多。由於角膜厚度是有限的,所以光學區的大小也有它的生理極限。

另外,每個人的瞳孔大小不一樣,對光學區的感受也會不一樣。假設A君暗室瞳孔為6.0mm,我們將光學區從6.0mm增加至6.5mm,他會覺得眩光有明顯改善;假設B君暗室瞳孔為4.0mm,光學一樣從6.0mm增加至6.5mm,他的夜間眩光改善的幅度,就不如A君。因為B君的瞳孔本身就比光學區小很多,只要進入瞳孔的光線變化不大,就不易查覺到加大光學區的好處。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大光學區的好處在大瞳孔的人會比較明顯。針對瞳孔比較小的人來說,考量角膜厚度有限的情況下,做足夠大的光學區,其實就已經夠了,並不會需要追求做到「機器可容許的最大光學區範圍」。

光學區越大,對於雷射中心偏位的耐受度也會越大:即使雷射中心點有些許偏位,也不至於讓光學區邊界跑進瞳孔的可視範圍內。


近視雷射術前評估很重要





我們可以把所有人分成三個類別,來探討究竟適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第一種情況:瞳孔大於6.5~7.0mm,一般不會建議做近視雷射。市面上大多數的雷射機器的最大光學區差不多是在6.5~7.0mm這個區間,不太能夠有效蓋過你的瞳孔。目前有少數機型可以將光學區做到8.0mm,但光學區做越大,角膜厚度厚度會消耗越多,建議手術前與醫師詳細諮詢。

第二種情況:瞳孔小於6.5~7.0mm,但角膜厚度不夠,光學區無法做得比瞳孔還要大。這種情況也是不會建議做近視雷射。

第三種情況:瞳孔小於6.5~7.0mm,角膜厚度足夠,光學區可以做得比瞳孔還要大.只有這個情況.才算通過光學區與瞳孔大小的篩選。再來會根據每個人的裂隙燈檢查、角膜地形圖、光學同調斷層檢查等等的其他精密檢查,來評估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雷射區究竟要比暗室瞳孔大多少,才是最合適的呢?根據一篇JCRS的文章 [註1],如果光學區比瞳孔大16%,比起剛好等於瞳孔大小的光學區,術後的高階像差減少了50%。光學區比瞳孔大越多,術後高階像差越少。

假設有兩個人,近視度數一樣,角膜厚度也一樣,但是暗室瞳孔不一樣大。有可能小瞳孔的那位可以做近視雷射,但大瞳孔的那位卻無法通過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前評估,因為雷射光學區做不了那麼大。

大家在做近視雷射術前評估時,除了確認自身的度數及角膜厚度以外,也要記得留意瞳孔大小及雷射光學區喔!


[註1] Bühren J, Kühne C, Kohnen T. Influence of pupil and optical zone diameter on higher-order aberrations after wavefront-guided myopic LASIK.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05 Dec;31(12):2272-80. doi: 10.1016/j.jcrs.2005.10.023. PMID: 16473217.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