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近視雷射手術會失敗嗎?帶你了解風險與後遺症(上)


作者:鄭宇庭 眼科醫師




近視雷射手術會失敗嗎?近視雷射手術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這大概是所有患者最想詢問的問題了。

我們常聽到「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這一句話亦適用於近視雷射手術:「手術均有風險,開刀前請與醫師詳細討論」

我分成上下兩篇文章,帶大家詳細了解近視雷射手術會有什麼風險及後遺症需要注意,希望對想要了解這個手術的人,有所幫助。


風險 vs 副作用





首先借用藥理學的模型,來跟大家說明一個觀念:風險(adverse event)與副作用(side effect)的差別。(Adverse event的正確中文翻譯為「不良反應」,但為了大家理解,我以「風險」代翻譯之。)

風險,代表預期外、較低機率會發生的事情;副作用,代表預期內、較高機率會發生的事情。而風險與副作用,都是我們不想要發生的負面事情。

假設今天我們走路去遠處的餐廳吃飯。我們可以預期走路會使得腳很酸。我們不想要腳很酸,但是可以預期到它很有可能會發生。因此「腳很酸」就是這件事情的副作用。但我們不會預期到走在路上會被車撞,機率很低,因此「被車撞」就是這件事情的「風險」。

以上用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來告訴大家風險跟副作用、預期內與預期外的不同。了解了之後,才能夠有系統的來解構近視雷射手術會有什麼負面事情是我們需要擔心的。


近視雷射手術有什麼預期內的副作用?


近視雷射手術中,常見的副作用是乾眼症及夜間眩光。


乾眼症





近視雷射手術會引起乾眼症,原因來自於手術會影響到角膜表淺的神經,使得角膜敏感度下降,無法將眼睛乾的感覺回饋給淚腺,造成淚水分泌不足,產生乾眼症。

無論你手術前有沒有乾眼症,剛開完刀的3~7天內,眼睛都會是偏乾的。盡量不要覺得眼睛乾的時候才點人工淚液;而是要「定時」點人工淚液,在眼睛乾之前就給予滋潤,才是正確的術後保養。

手術前檢查自己的淚水分泌狀況十分重要,因為這是你淚水分泌的「天花板」:如果手術前眼睛就偏乾了,怎麼能期待手術完眼睛的淚水分泌會很充足呢?

好消息是,由於角膜表淺的神經會修復,大部分乾眼的情況都是暫時且輕微的,手術後6~12個月內大多數會逐漸恢復至「術前水準」。如果手術前就有乾眼症,恢復期會再拉長。僅有少數的人會形成慢性且嚴重的乾眼症。

手術後有一些狀況,聽起來不像是乾眼,但實際上也與眼睛乾有關係。比如看3C產品會產生疊影且眨眼後又清楚了、眼睛容易酸澀使得3C產品使用一陣子就必須休息一下、覺得闔上眼睛休息比較舒服、站在冷氣風口或電風扇前會不舒服......等等。

不同的手術方式也會影響到乾眼症的發生率。在一篇2017年刊登在Cornea雜誌的統合分析文章中,集結統整了5篇前瞻性研究,發現在手術後半年內,角膜神經敏感度及淚膜破裂時間,SMILE都顯著優於LASIK。顯示SMILE在乾眼症副作用的部分比LASIK少很多。




夜間眩光


看東西的時候,如果從注視物體發出來的光,經過眼睛成像以後,並沒有匯聚在同一個點,這些散射的光線就會形成眩光。





容易產生夜間眩光的因子有:瞳孔較大、近視度數較深、雷射光學區較小、較大的視軸偏位角(kappa angle)、術前高階像差較多......等等。

👉 【延伸閱讀】瞳孔大小、夜間眩光、與近視雷射光學區

瞳孔大小、近視度數、視軸偏位角等等,都是本身現存的狀況,就算沒做近視雷射手術,這些問題也依然存在。所以,其實很多人在做近視雷射手術前,就已經有夜間眩光的問題了。近視雷射手術會使得這些既存的夜間眩光,變得更加明顯。

「醫師,原來這個就叫做眩光喔!我還以為這些光線本來就應該要長這樣」常常我在解釋夜間眩光的時候,有些人會這樣回應我。這些人通常夜間瞳孔較大,或者近視度數較深,已經與眩光共存生活幾十年的例子。

上述的這些因子,術前評估與檢查幾乎都可以知道。因此在手術前,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手術完容不容易有夜間眩光,並與醫師做詳細討論。

好消息是,大部分手術後的夜間眩光是暫時的。在手術後6~12個月內,都會持續進步及改善。但仍然會有些人會覺得手術後的眩光較為明顯,通常這些人會有我上述提到的那些眩光風險因子。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夜間眩光。夜間瞳孔會放大,跟白天比起來,當然較為眩光。差別在於:這些眩光會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你能不能接受目前的眩光有可能變得更明顯?

輕微的夜間眩光其實並不影響大部分的日常生活。但如果本身有夜間駕駛的需求,而且手術前的夜間眩光就很嚴重的話,就需要謹慎評估一下。

既然提到夜間眩光,就不得不來提一下高階像差。雷射手術後的高階像差,被認為是造成夜間眩光的成因之一。

目前準分子雷射(LASIK或PRK)可以透過「前導波優化(WO)」或「前導波引導(WG)」等進階模式,透過降低高階像差來減少夜間眩光。而全飛秒近視雷射(SMILE)並沒有主動降低消除高階像差的雷射模式可以使用。

SMILE缺少前導波修正的話,手術後的高階像差會很嚴重嗎?

一篇2016年JCRS雜誌的Review文章統整了多篇研究,比較了沒有前導波引導的SMILE、與有前導波引導的LASIK (WG-LASIK, wavefront-guided LASIK),在術後高階像差的表現孰優孰劣。




結果如上圖。可以看到在手術後總高階像差的部分,有的研究指出SMILE較優、有的研究指出WG-LASIK較優,正反兩方的證據都存在,可以說是不分軒輊。手術後個別高階像差的部分,SMILE則有引起較多彗星像差的傾向。

以結論來說,作者指出這兩種手術方式都很棒,並沒有很一致的證據顯示哪一種手術方式顯著比較優秀。也就是說,在手術後的高階像差表現,SMILE並沒有顯著輸給前導波引導的LASIK

如果不清楚準分子雷射與飛秒雷射的差別,這裡有一篇文章提供給有興趣深入了解的讀者們。

👉 【延伸閱讀】飛秒雷射、準分子雷射,有什麼不同?


如何看待近視雷射的副作用?


近視雷射可以協助你擺脫眼鏡及隱形眼鏡的束縛,但它也會有一些比較常見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大部分是暫時且輕微的,因此近視雷射手術的量全球都在逐年上升;但也有少部分的人會持續比較久,因此也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

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比如你想要享受現代社會所帶來的便利生活,那必然必須面對現代社會所產生的環保議題。好處與負面影響是無法分割的。

總歸來說,因為很多容易有副作用的因子都可以在手術前檢查出來,因此術前的評估十分重要。

👉 【延伸閱讀】近視雷射手術會失敗嗎?帶你了解風險與後遺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