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假性近視與疲勞度數是什麼?電腦驗光真的準嗎?

作者:鄭宇庭 眼科醫師




為什麼醫師指著電腦驗光單上面的125度近視,跟我說我的小孩沒有真的近視?

假性近視會變成真的近視嗎?

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電腦驗光顯示有75度近視。醫師說這是用眼過度產生的疲勞度數。這是唬弄我的話術嗎?我到底有沒有殘留度數?

以上三種情況,都跟電腦驗光及假性近視有關。

去眼科或眼鏡行,很常會需要做電腦驗光,檢查眼睛度數。但電腦驗光度數在判讀上,並不只是看看數字而已,你了解電腦驗光及假性近視嗎?


電腦驗光:準,但也不準


電腦驗光機,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去眼鏡行或眼科醫療院所時,請你看熱氣球或房子的機器。這台機器的目的是測量我們眼球的屈光度數。


電腦驗光機看到的景象


電腦驗光量出來的度數準嗎?答案是準,但也不準。

用光學測量度數這件事情,使用到的技術其實發展得滿成熟了。比如你忘記你的眼鏡當初配幾度,只要把眼鏡拿去光學機器測量一下,就可以知道鏡片的度數是多少,誤差不會太大。

但,人的眼球,是一個複雜的光學構造。從表面的淚液、到角膜、前房、水晶體、睫狀肌、玻璃體、視網膜...等,共同組成了眼球的光學系統。這裡面有任何一項因子改變,眼球的度數就會發生變化。


眼球的構造非常複雜


舉例來說,淚液分布的狀況,就會影響到眼睛的度數。電腦驗光不準的時候,眨一眨眼,讓淚液分布均勻,往往可以測到更準確的度數。

簡單眨個眼睛,電腦驗光度數就有可能會改變。由此可知,眼睛的度數其實一直在改變。直接拿電腦驗光某一次的測量數據當作應該要配的眼鏡度數,是不準確、也不適當的。臨床實務上也沒有人這樣做。


眼睛的度數


眼睛真正的度數,大部分需要靠實際人工驗光來檢測。驗光師會幫每個人實際戴上鏡片後,看視標比缺口、看散光圖、看紅綠、看雙眼融像,才能夠知道最適合自己的度數是多少。驗光是門有著非常多技巧的技術,需要多年的學習與經驗才能夠精通。

大家仔細想一下就可以明白了:如果用機器測量一下,就知道眼睛的度數,那我們配眼鏡幹嘛還需要驗光師?拿機器列印出來的數據配眼鏡就好了,剩下超多人力成本。為何到現在都沒有人這樣做呢?就是因為電腦驗光只能拿來參考而已。

電腦驗光度數是重要的參考依據,不能沒有它,但也不能無腦按照上面的度數去配眼鏡。


假性近視





造成電腦驗光度數只能當參考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眼球本身的調節力。

眼球裡面有一條負責調節的肌肉,叫做「睫狀肌」,以下簡稱「眼球肌肉」。這條肌肉的功能是改變眼睛的度數,讓眼睛能看近看遠。沒錯,看近的東西、與看遠的東西,這兩種情況下,眼睛表現出來的度數是不同的。

看近處時,眼球肌肉要用力,才能夠對焦在近處。此時眼睛的近視度數會加深。看遠處時,眼球肌肉必須要放鬆。此時眼睛的近視度數會減少,讓你可以看清楚遠處物體。

眼球肌肉的用力程度,會直接影響到眼睛在那個瞬間表現出來的度數。

一般我們說的眼睛度數,指的是眼睛在「最放鬆看遠」情況下的度數。電腦驗光機裡面的氣球或房子,就是在模擬遠方的物體,讓眼睛放鬆,來測量度數。

一旦眼球肌肉沒有完全放鬆,電腦驗光就會把「眼球肌肉用力所造成的近視度數」測量進去,高估了近視度數,造成度數不準確。只要眼球肌肉放鬆,這些近視度數就會消失不見。因此,這些近視度數也被稱為「假性近視」。

小朋友的眼球肌肉特別發達,且他們的專注力通常不夠,喜歡東看西看,很難完全放鬆。因此,假性近視在小朋友身上還滿常見的。

在沒有做任何處理的情況下,小朋友的電腦驗光度數基本上是「假性近視+真的近視」的總和。所以如果家長們看到自己的小朋友電腦驗光度數近視度數很深,先不要緊張,有可能只是眼球肌肉太緊繃了。




假性近視就像是「穿著衣服量體重」,體重計上顯示的重量有一部分會是衣服的重量。衣服的重量就是假性體重。必須要把衣服的重量扣掉,才會是真正的體重。



要怎麼樣確認小朋友有沒有假性近視呢?有兩種方法。

方法一,觀察小朋友的裸視多少。比如說有的小朋友,電腦驗光度數為125度近視,但裸視可以看到1.0。這125度幾乎可以確定有很大的成分是假性近視:如果真的近視125度,怎麼可能看得到1.0呢?

方法二,點散瞳劑。有一種藥水叫做「散瞳劑」。它會強迫眼球肌肉放鬆,降低假性近視。散完瞳之後的度數,會比較接近真正的度數。如果要確定小朋友真正的近視度數,幾乎會需要使用散瞳劑協助檢測。


疲勞度數


假性近視並不是小朋友的專利,大人也會發生。假設近距離用眼過度、熬夜、眼睛疲勞,也會讓眼球肌肉呈現緊繃的狀態。如此一來,電腦驗光也會出現過高的近視度數。這種大人的假性近視,我們通常稱作「疲勞度數」。




所以如果要配新眼鏡,會建議不要在疲勞一整天之後接受驗光,或者在配鏡前前一天熬夜追劇。這樣很容易因為疲勞度數的關係,錯誤高估近視度數。盡量在精神好、視力佳的狀態下去配眼鏡,度數會比較準確。

在眼鏡行配眼鏡時,驗光師驗出來的度數和電腦驗光上面的度數不一樣,是很正常也常見的事情。驗光手法驗出來的度數,才是你真正適合的度數。


迷思:假性近視會變成真的近視嗎?


衣服的重量會變成你的體量嗎?不會吧。所以假性近視不會變成真的近視。




那為什麼很常會聽到「小心假性近視變成真的近視呢?」

這是因為,假性近視的成因是眼球肌肉緊繃、沒有放鬆。這種情況與「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有一些正向的相關性。假性近視很高的人,有較高的比例用眼習慣不好。因為用眼習慣不好,所以「真的近視」度數很容易加深。

假性近視不會變真的近視,不良的用眼習慣才會讓你真的近視。

但要解釋這一大串原理,非常的複雜又耗時,講完可能家長還是聽不懂。簡單概括成「小心假性近視變成真的近視」,雖然不精確,但對聽眾而言方便又好理解,也不失為一種衛教的權宜之計啦。


假性近視及疲勞度數該怎麼處理?


前面提到過,假性近視及疲勞度數的產生,是因為眼球肌肉沒有放鬆。所以,適時讓眼球肌肉放鬆,是減少假性近視的方法。

以下有幾個降低假性近視的方法

  1. 眼睛多休息、盡量看遠方
  2. 減少近距離用眼
  3. 保持良好閱讀姿勢
  4. 增加戶外活動時間
  5. 點散瞳劑,用藥物幫助眼球肌肉放鬆


結語





電腦驗光是很好的工具,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可以讓視光工作者有一個起始驗光參照點。但它卻不一定是最合適的度數。兒童近視控制、眼鏡驗配、近視雷射手術⋯⋯等,都需要仰賴驗光師的技術來驗光,以獲得真正的度數。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了解什麼是假性近視。之後在做驗光檢查的時候,更了解這些數據背後的意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