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深度解析植入式微型鏡片(ICL):優劣勢分析、風險評估


作者:鄭宇庭 眼科醫師




眼睛的屈光矯正手術方式,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是近視雷射手術。但其實還有另一種手術方式,稱作「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ICL)手術」,也可以處理眼睛的近視及散光等屈光度數。

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在做什麼?這項手術有什麼優點與缺點?它跟近視雷射手術有什麼不同呢?利用這篇文章,我來為大家詳細說明。


什麼是植入式微型鏡片?





「植入式微型鏡片(ICL, PIOL)」是一種矯正眼睛屈光度數的產品,使用生物相容性的材質製作,並依照每個人的驗光數據客製化鏡片度數。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縮小版的眼鏡鏡片。只要將它放入眼睛裡面,就可以矯正眼睛度數了。

一般來說,PIOL是「植入式微型鏡片」比較正確的英文簡寫。但因為台灣太多人將其稱作ICL了,為了方便民眾理解,這篇文章我會以ICL來稱呼它。但如果是眼科醫師之間在溝通,或者你想跟國外醫師溝通,PIOL會是比較正確的稱呼。

眼球裡面有一個透明充滿水分的空間,稱為「前房」,微型鏡片就是被植入在這裡面。這個空間的前方邊界是眼角膜、後方邊界是水晶體,裡面則充滿房水。所以,能不能接受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的關鍵,就在於「前房深度」必須夠大,才能夠放入鏡片而不傷害周圍的組織。


為何選虹膜固定?





微型鏡片固定在眼睛裡面的方式,依照位置由前至後,主要可以分成三種:前房隅角固定、虹膜固定、後房sulcus固定。由於「前房隅角固定」比較容易碰到位於前方的角膜內皮細胞、「後房sulcus固定」比較容易碰到位於後方的水晶體誘發白內障,因此目前主流是使用位置在中間的「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




虹膜固定的好處,在於它既不會離角膜太近、也不會離水晶體太近,可以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避免鏡片傷到這兩個組織。在視軸有偏位的患者身上,虹膜固定的設計還能將鏡片精準定位在瞳孔中央,減少像差。


虹膜固定植入式手術過程


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會在角膜邊緣做一個切口,透過這個切口將鏡片植入眼內。角膜左右兩側還會有另外兩個小切口,用以讓器械伸入,將鏡片的左右兩端以「夾」的方式固定在虹膜上面。


鏡片植入

鏡片定位

鏡片固定

由於微型鏡片可能會阻礙眼球內房水的流動,造成房水堆積、眼壓升高。因此,這個手術通常會需要合併做一個「虹膜引流穿孔」,協助房水流通。這個虹膜引流穿孔術,可以在植入式手術的當下施作,也可以在手術前先用YAG雷射施作。

兩隻眼睛可以在同一天接受植入式手術,也可以分開在不同的日期。剛手術完的前幾天,眼壓比較容易有變化,需要比較密切的觀察與注意,盡量多休息。

手術大部分的情況會有傷口縫線。等傷口穩定後,可以視情況拆掉縫線,或者利用縫線來微調散光度數。


植入式微型鏡片的優點





沒有手術後圓錐角膜的風險。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把角膜削薄,來矯正近視度數。角膜被削薄的話,結構支撐力會變差。所以近視雷射手術有非常低的機率會有圓錐角膜的併發症。如果本身近視度數較深、或者角膜較薄,這方面的風險就會提升。植入式微型鏡片能夠保留大部分的角膜結構強度,避免這個副作用。這是它最大的優點。

不改變角膜原本的弧度誘發的高階像差比雷射手術少。由於植入式微型鏡片不會改變角膜的狀態,所以手術後的角膜高階像差,比那些「能夠矯正高階像差」的近視雷射手術,還要來得少。你沒看錯,植入式微型鏡片的高階像差表現是很優秀的,這是已經被許多研究結果證實的事情。高階像差越少,視覺品質越好。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只要動到角膜,就會誘發高階像差。近視雷射手術能夠矯正已經存在的高階像差,但它又會誘發新的高階像差出來。近視雷射與高階像差,有點像是一隻狗追著自己的尾巴,看似往前進了一步,但還是走不出迴圈。

不受角膜厚度的限制。近視雷射手術是透過把角膜削薄,來矯正近視度數。近視越深,消耗的角膜厚度越多。由於角膜不能無限制被削薄,因此有個安全的生理極限。植入式微型鏡片則是透過鏡片本身的的度數來矯正近視,故不會受到角膜厚度的限制。

維持合理品質的光學區大小。近視雷射手術消耗的角膜厚度,與光學區大小有關。角膜厚度不夠的話,就只能縮小雷射光學區,才能夠維持雷射手術的安全性。由於植入式微型鏡片不受到角膜厚度的限制,因此可以在這類患者身上,維持合理品質的光學區大小。在高度近視或角膜較薄的患者身上,可以減少夜間眩光、增進夜間視力。

目前台灣主流使用的Artiflex/Artisan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光學區大多是6.0mm。近視雷射手術依照機器與手術方式的不同,可施作的光學區的範圍是3.5~8.5mm。雷射光學區越大,角膜厚度會消耗越多。


Artiflex/Artisan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


這裡要稍微補充說明一下,由於植入式微型鏡片非常貼近瞳孔,所以它實際的有效光學區會比近視雷射手術還大。例如同樣都寫6.0mm光學區,微型鏡片的有效光學區會比近視雷射手術大

對於高度近視的人而言,為了節省角膜厚度消耗,有的時候必須要縮小雷射光學區。在這種情況下,植入式微型鏡片就可以維持合理品質的光學區大小,減少手術後的夜間眩光。如果你是角膜厚度富翁,近視雷射手術則可以做到比微型鏡片更大的光學區範圍。一切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條件狀況。

如果你的夜間瞳孔超過6.0mm,做Artiflex/Artisan虹膜固定植入式微型鏡片的話,有可能在夜間會有瞳孔周邊漏光的情形,這點要注意一下。

可逆性。近視雷射消除的角膜,大部分是長不回來的。萬一手術後不理想,時光也不能倒流。植入式微形鏡片手術則有部分是可逆的,如果術後不理想、或者角膜內皮細胞數量每年減少太快,可以透過手術將鏡片取出,停止這些副作用的惡化。

沒有近視回退的問題。因為植入式微形鏡片手術與角膜厚度無關,所以沒有近視回退的問題。不過,如果你的用眼習慣不佳,還是有可能會再次近視的。


植入式微型鏡片的風險





較為侵入性的手術。因為鏡片植入的位置在眼內,所以會需要做一個跟白內障手術很類似的傷口。跟近視雷射比起來,此手術較為侵入性,眼內感染風險較高,修復時間較長。

較傷害角膜皮細胞。不只是植入式微型鏡片,只要是任何眼內手術(例如白內障手術),都會造成一些角膜內皮細胞的損傷。這是因為器械進出及手術過程,都需要在角膜下方的空間作業,因此內皮細胞多多少少會受到一點傷害。

由於微型鏡片的前方就是角膜內皮細胞,雖然手術前都會要求前房的深度足夠,但還是會觀察到一些個案在做完植入式手術後,角膜內皮細胞數量逐年減少。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則需要將鏡片取出,避免進一步傷害。

手術前仔細檢查角膜內皮細胞的健康狀況、手術後定期追蹤回診,都是很重要的。

較有可能提早形成白內障。由於後房sulcus固定的微型鏡片離水晶體很近,此種設計較容易讓白內障提早形成。但以虹膜固定的微型鏡片設計來說,鏡片與水晶體之間隔著虹膜,大幅降低了白內障的機率。但整體來說,萬一鏡片干擾到水晶體,就有可能使白內障提早發生。

眼壓升高的風險。由於微型鏡片可能會阻礙眼球內房水的流動,因此每一位接受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的人,都會需要預防性施作一個「虹膜引流穿孔」,協助眼內房水流通,避免房水堆積,造成眼壓升高。如果本身是青光眼的患者,就不適合接受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避免眼壓變化的風險。

虹膜色素擴散。少數情況下,如果鏡片跟虹膜摩擦,就有可能使得虹膜局部萎縮、色素擴散,造成慢性發炎、虹彩炎。如果色素沉澱到鏡片表面,就有可能影響視力。如果色素沉積在隅角,就有可能造成眼壓升高。如果有此情形發生,就必須取出鏡片。所以,如果本身已經有虹彩炎病史,就不適合接受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




外力撞擊有鏡片脫落的風險。由於虹膜固定式微形鏡片是以「夾」的方式抓在虹膜上面,如果受到非常大力的外力撞擊,鏡片有可能被撞脫落。處理方式也很簡單,把它固定回去就可以了。一般揉眼睛是不會使得鏡片脫落的。




鏡片中心偏位。與近視雷射手術相同,植入式微型鏡片也會有中心偏位的風險。如果植入的微型鏡片沒有對準視軸,就會像眼鏡鏡片戴歪一樣,視覺清晰度受到影響。若近視雷射手術發生雷射偏位的問題,處理起來非常棘手。若植入式手術發生鏡片中心偏位的問題,可以透過手術調整鏡片位置、重新固定鏡片,就可以改善此問題。

殘留度數與近視雷射手術相同,植入式微型鏡片也會有殘留度數的風險。這是所有屈光矯正手術無法避免的風險,不限定於哪種手術。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因為接受植入式手術的患者以高度近視或高度散光居多,這個議題通常會需要在手術前詳細諮詢溝通。

理論來說,可以透過更換微型鏡片的度數,把殘餘度數消除。但這樣的缺點是要再冒一次眼內手術的風險,一般並不會特別建議如此做。由於殘餘的度數通常不會太多,安全性及精準性最好的做法,是等傷口及度數穩定後,使用近視雷射手術,將殘餘度數消除

透過這個段落,我已經將植入式手術的缺點及可能會遇到的風險,做很詳細的介紹了。有些併發症的照片看起來很可怕,嗯,的確也很可怕。但越嚴重的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也越低。

縱然機率只有千分之一、萬分之一,只要機率不是零,就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在家睡覺都有可能遇到地震了,手術怎麼可能沒風險。只是因為機率低,大多數的情況下是沒事的。

另外,由於植入式手術有一定的可逆性,就算發生併發症,都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雖然不一定能夠治療回到最佳矯正視力1.0的水準,但至少能夠改善現狀。

在諮詢手術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把手術併發症照片展示出來。因為你想像一下,若你準備來一場郵輪之旅,放鬆身心、享受人生。興致勃勃上船後,接待人員及船長卻拿一堆船難事故的照片給你看,跟你說本艘船有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機率會發生船難,有什麼應對策略......等。你會做何感想?感謝他的細心介紹,還是賞他一巴掌:「我來這裡搭船的,你來觸什麼霉頭?」

但還是有人求知慾很強,但苦於沒有自己搜尋文獻的能力,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讓想深入了解的人,獲得完整而正確知識。接受任何手術前,你可以選擇自己信任的醫療團隊,全權交給醫師處理;也可以自己研究做功課,深入了解手術的優缺點。無論是哪種做法,日子都是能過下去的。

在這裡還是要說,絕大多數的情況,遊輪之旅都是歡樂愉快的,不需要過度自己嚇自己,並非每艘船都是鐵達尼號。但人性本能就是風險趨避,所以也不是鼓勵大家勇於承擔風險,而是提供足夠的知識給大家,理性評估與思考: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雷射vs植入式手術,該如何選擇?


植入式微型鏡片ICL跟近視雷射比起來,有它獨特的優勢及劣勢,能夠處理很多近視雷射處理不了的狀況,整體的手術效果也不錯。是想要擺脫眼鏡束縛的人,除了近視雷射手術以外的一種選擇。

這兩種手術方式該如何選擇呢?我個人建議是,由於近視矯正屬於「選擇性手術」,不是必要手術。選安全性較高效果較好的就對了。如果能夠用簡單的方式來處理,就不需要用到比較複雜的方式。

因此,如果你的角膜厚度足夠近視或散光度數不深有很棒的角膜條件做近視雷射手術,由於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較為侵入性,以手術風險來說,還是比近視雷射多一點,因此近視雷射手術可能會比較適合你

如果你的角膜厚度不足高度近視或高度散光角膜條件較為嚴苛緊繃,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或者雷射手術的效果較不理想(比如雷射光學區受限),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可能會比較適合你。因為它可以不受上述條件限制,在擺脫度數的同時,提供給你一定品質的光學區,減少夜間眩光,帶來更好的視覺品質,同時又沒有圓錐角膜的風險需要擔心。

拿主流的SMILE、LASIK、PRK這三種近視雷射手術來說,國外針對「近視雷射手術 vs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早就發表了許多研究。結論是一面倒的支持:高度近視的患者身上,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在視覺品質、影像清晰度、高階像差抑制,都是勝過近視雷射手術的





你沒看錯,不管是小切口SMILE、還是前導波優化LASIK,在高度近視的領域,雷射手術的綜合表現幾乎打不贏(或者頂多打成平手)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但是在低度近視的人身上,雷射手術則是有優勢的。


結語


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已經發展了很久。經過不斷的迭代演進,目前的鏡片設計,在安全性、有效性上面,已經經歷許多研究報告證實,也通過美國、歐洲、台灣等等的法規認證。

它與近視雷射手術,是兩個強力的武器,可以互補或互相搭配。這篇文章把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的優缺點詳盡分析給大家,希望可以協助大家了解這項手術,用更全面的方式來評估適合自己的屈光矯正手術方式。